学校推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工作

为有效推进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学校于5月3日下午在行政楼1314会议室召开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副校长叶常林主持,校长刘宁,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科以上人员、各专业负责人、机制专业全体教师、实验人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叶常林指出工程教育认证是教育部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专业建设走向标准化、国际化的重要途径。他希望我校各专业要借此机遇,大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建立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学校的影响力和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随后,教务处处长陶庭先结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方案》,针对工作机构组成、各工作小组人员及职责等进行了解读,并对相关单位提出了工作要求。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许德章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认证工作准备情况。

在听取与会人员的发言后,刘宁指出,要充分认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意义。按质量标准、按国际规范培养人才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趋势,国家已经将专业认证列入五位一体质量监控体系。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不仅是认证结果的标志性作用,更是促进我们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提高人才质量的重要抓手;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团结合作,全力以赴做好专家进校考查准备工作,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相关人员不仅要关注关心认证,而且要做到应知应会,同时要严肃作风纪律,做好各自工作,确保认证工作期间不出现任何闪失;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强化质量意识、卓越意识,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教务处、机械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要对这次专业认证进行全程记录,注意收集整理相关信息和材料,并认真进行总结和归纳。学校也将启动第二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促进更多的专业转变教育教学思想观念,提高专业建设水平,争创安徽一流专业。

  (文:张宏哲;图:高宏;审核:陶庭先、凤权;编辑:徐征)